2008/10/5

「特殊年代」的特殊農業

林深靖
台灣立報
008-10-02

[編按:本文作者在不久之前曾往古巴訪問。]


1990年蘇聯集團崩解之前,古巴的農業採機械化密集生產模式,在大面積的國家農場上大量使用進口的化肥和農藥,作物是出口導向的柑桔、蔗糖和菸草,國民生活食糧則主要依賴進口。從蘇聯進口的石油高達98%,糧食66%,化肥和農藥當然也不例外,其依存度可想而知。


古巴人將1990年之後的一段艱苦時期稱之為「特殊年代」,石油進口減少大半,化肥、農藥、糧食的進口則幾乎斷絕。根據統計,每一個古巴人在特殊年代平均減少15公斤。


1993年,古巴農業政策大幅更張:80%的國營農場轉變為農業合作社,以糧食生產為主,優先供應學校、幼兒園、醫院等公共機構。同時,由於缺乏燃料,運輸工具形同作廢,政府鼓勵就近耕作園藝型農業。舉凡市區空地、畸零地、前庭後院、陽台,都可以成為田園,盆子、水缸、保力龍貨箱、舊輪胎……只要填入泥土,就是開墾種植。都市農園合作社、有機肥和農業工具供應站紛紛設立,政府並派出專家駐站解答各類農業生產問題。關於作物病蟲害問題,全國設立了280個研究中心,研發種種生物防治、土壤保護、有機生產的方法。


「特殊年代」的艱困處境反而讓古巴的農業脫胎換骨,創造出特殊的生產模式。到目前為止,供應每一位國民每日3百公克有機蔬果的目標已經達成。


除此之外,為了滿足醫藥的需求,從1992年開始,古巴有13個大型鄉間農場和136個都市農園專門種植藥用植物,每年生產的藥草多達1千公噸。


特殊的生產模式還帶來特殊的效果:土地、水、空氣不再受到農藥和化肥的汙染、作物和食物的多樣化、糧食安全自主、垃圾成為可循環再生的有機肥、運輸費用降至最低、增加就業……


古巴的農業生產模式已成為許多拉丁美洲國家模仿的對象,譬如委內瑞拉首府卡拉卡斯(Caracas)的都市農園,目前也已經發展得有聲有色。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