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0/24

歐盟與古巴正式實現關係正常化

BBC 中文
2008年10月23日

歐盟專員米歇爾與古巴外長羅剋星期四(10月23日)在哈瓦那簽署合作協議,恢復關係正常化。

米歇爾表示有關協議是「歐盟與古巴關係的一個轉折點」,羅克則表示古巴歡迎歐盟尊重古巴的政治獨立。

根據協議,歐盟將馬上給古巴提供200萬歐元緊急颶風救援款項,而且明年還將提供3000萬重建援助款。

歐盟在2003年因古巴逮捕異議人士而對古巴施加外交制裁。

古巴今年8月和9月連續遭到兩次強烈颶風衝擊,損失嚴重。但古巴拒絕接受任何來自美國或歐盟的援助。

BBC駐哈瓦那記者沃斯指出,這明確顯示出古巴與歐盟關係的緊張。

根據歐盟與古巴簽署的最新合作協議,古巴希望歐盟尊重古巴的政治獨立性,並希望歐盟不要參與古巴內政。

不過歐盟專員米歇爾透露,古巴政府同意與歐盟衝開政治對話,並說不會對內容作出限制。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