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8/31

『我們不會背叛所有戰鬥中犧牲的先輩』

--- 在聖地亞哥突襲蒙卡達和巴亞莫兵營55週年紀念日大會上的演說  

勞爾·卡斯特羅  

2008726

(英譯:《格拉瑪》報, Granma Internationalism http://www.granma.cubaweb.cu/2008/07/27/nacional/artic22.html)  

(中譯:青年共產主義者 http://redland.blog.hexun.com/21485656_d.html)


聖地亞哥的女人和男人:  

同胞們:  

對一個國家的生命來說,五十五年是一個不長的時期,但用來證明七月二十六日是古巴歷史新時期的開始已經足夠。  

在菲德爾同樣在這裡紀念突襲蒙卡達兵營20週年的演說中,他重溫了傑出的共產黨領導人,同樣也是一位卓越知識分子的魯文·馬丁內斯·比列納(Ruben·Martinez·Villena)下面這些燃燒我們激情的詩句: 

 

我們需要一場戰鬥 去消滅惡棍  

去完成革命的工作  

去為暴行下的死者復仇  

去消滅頑固的殖民主義無賴  

然後那些無奈的結局,那些努力和飢餓,  

那些傷者和死者 才不會白費  

然後共和國可以保護自己!  

去完成馬蒂大理石的夢  

我們的孩子才不用跪地乞求  

但父輩為我們奮鬥來的國家在殖民者腳下。  

然後菲德爾這樣總結說:  

然後菲德爾這樣總結說: 「魯文:七月二十六日就是你要的戰鬥。」

自從1973年那場值得紀念的盛會之後,我們古巴人經歷了數不清的困難和黑暗。而正是人民堅持自己立場無比堅定的決心和對勝利的堅定信念使我們可以懷著驕傲和樂觀慶祝這次新的週年紀念。  

報紙《格拉瑪》有足夠的主動精神,前幾天他們就開始複製那份講稿,並將其分為十五個部分。自從革命領袖那天進行闡述之後,我們更詳細地講述突襲蒙卡達兵營的背景,原因,條件和結果就變得那麼重要。  



图为年轻时的劳尔·卡斯特罗(左)与切·格瓦拉在一起



年輕時的勞爾·卡斯特羅與切·格瓦拉在游緊戰爭期間

那場演說不僅提供了對過去的那些日子特殊的透徹分析,同樣提供了對未來會有的嚴酷現實精確而清晰的預計。  

1973年一個類似今天的日子,菲德爾斷言,拉美人民唯一解救自己的方法就是聯合起來並消除帝國主義對他們的支配,因為只有那樣他們才能在人類共同體中佔據自己應有的位置。  

至於提到我們的處境,他說道:  

「只有那樣,我們面對未來二十五年將會增加到六億的人口所帶來的龐雜的經濟、社會、人權和食物問題時,才能有足夠的能力去解決它們。只有那樣,我們才能參與到將會影響未來生活的科學和技術革命中去。只有那樣,我們才能自由。」  

後來,他警告道:  

「……發達資本主義社會的奢侈和浪費正在耗竭不可再生的自然資源,比如價格正在不可思議地飛漲的石油。」。  

這些似乎今天剛剛說過的話,他在35年前就說過了。這就是為什麼我們的兄弟國家阿爾及利亞的總統,古巴親密的朋友阿卜杜勒-阿齊茲·布特弗利卡 (Abdelaziz Bouteflika) 會在正式場合說:  

「我們非常榮幸能夠和菲德爾同志成為朋友,他從來沒有讓我們失望。菲德爾有著令人驚奇的能力,他可以去未來旅遊,然後回到現在並解釋未來所有的東西。」  

自從那個七月二十六日之後,五十五年已經過去了。1953年不僅證明奧連特(Oriente),特別是聖地亞哥和巴亞莫的決定是對的,它同樣重新開 始了那時還未完成的古巴革命。在這片孟此(mambises,貌似是瑪努埃爾‧那瓦羅‧魯納《孟此的詩》(Los poemas mambises)中讚揚的偉大愛國者——譯者注)和反叛者的不屈土地上,就像在全古巴島,我們人民光榮的愛國革命傳統仍然活著。  

1959年的最開端,這個國家就開始下大力氣去發展今天這個國家35%的人口所居住的東部,然而,與國家的其他部分相比東部仍然落後。特殊時期 (指古巴在蘇東劇變後的「和平階段的特殊時期」,此時古巴各方面都遇到了很大的困難——譯者注)和自然災害曾以特殊的力量襲擊這裡。這妨礙了我們以更快的 速度前進。  

我們知道還有大量需要解決的問題,它們其中的很多鬱結在人民心頭。然而,我們需要注意到的是,最近我國又運送到東部的有限資源可以被迅速地善加利用。  

其中的一個例子是,各種有益於修養和舒適生活、提高人民生活質量的設施的修繕。  

在聖地亞哥去年開始的一個對人民有著特殊意義的工作正在很好地進行:導水渠的擴展和重修。這個長期困擾著我們也十分嚴重的問題肯定會在2010年前解決,屆時整個城市將會有全天供水的保障。  

之後,2011年前,El Cobre城和El Cristo城的導水渠修繕——那裡,同樣的,人們也將會有全天供水的保障——與從Carlos Manuel de Céspedes水庫直到Gilberts 15.6英里的輸水管道工程都將會完成。這將保障嚴重乾旱時另外的水源。  

截至目前,231.2英里的主水網管道和370.6英里的次水網管道已經完工。這大約完成了應建工程的三分之一;不過,它已經使超過2.6萬戶,大約11.1萬聖地亞哥人受益。  

除此以外,15.3英里的主輸水管道已經完工,即整個工程的17%。同樣的,Quintero Uno的水資源淨化工廠會很快完工。這將會提高水資源供應的質量。  

這項工程所需要的設施是可以得到的。現在,因為大部分的工程要在城市內完成,所以為了使它功能達到最大,應該安排一個備用預案,這樣就能使人們的不便降到最低。這個備用預案就是打開水渠,停止管道的使用,並在該預案測試成功後恢復供水。  

我們將要檢查工程完成的時間表,這項工作將由那些和與這項工程有關的自然人簽署合同的負責人每月完成。他們是,建設部長菲德爾·菲格羅阿 (Fidel Figueroa),水利委員會主席雷奈·梅莎(Rene Mesa),以及該省的人民政權代表大會執行委員會主席羅蘭多·耶羅(Rolando Yero)。  

這項工作不僅在這裡進行,還在奧爾金(Holguín), 巴拉科阿(Baracoa),圖納斯(Tunas)和其他東部省,在國家的首都哈瓦那,在卡馬圭(Camaguey)和其他中西部地區的導水渠中進行,為了這個目標27支隊伍正在奮力工作。  

我有一點忠告:要分配的水越多,就有更大要求去節約它。水是對任何事情都是不可或缺的寶貴資源,我們應該理性地加以利用。  

同樣,道路的重建同樣迫切需要我們的努力工作,因為「諾埃爾」(NOEL)颶風損壞了其中的一大部分。還有很多需要做的工作,儘管我們只有有限的資 源,但我們在東部省份和卡馬圭(CAMAGUEY)省建好了2218.7英里的土路和混凝土路,同樣修復了受影響的75英里的鐵路,也包括大多數的橋樑及 其主要附屬工程。  

同樣的,橫穿這個國家的調水系統建設工作正在進行中,這將允許我們將水從一個省運送到另一個省當中。我們媒體正在報道這件事情,這使之得到了關注。  

我將只提到在奧爾金(Holguín)所謂的東-西調水系統,這工程正在以很好的速度進行。這項工程的第一階段馬上就可以完成。這將使得對省會和其他地區的水資源供應成為可能,因為工程包括水管道的重建。  

這項工程的施工隊擁有必要的設備。除此之外,重聚乙烯的產量已隨著奧爾金(Holguín)和哈瓦那(Havana)的工廠的建設而大大提高,這都將為謝戈德阿維拉省(Ciego de Avila)幾年前已經建好的工廠增加產量。  

我們還有一項正在執行的巨大投資,不僅涉及現在而且關係到將來。這項工程對於我們這樣一個狹長的島國具有極為重要的意義,在我們這裡降雨很快流入大海中,所以我們經常遭受嚴重的旱災,但我們可以使用山區和廣大地道以及其他地方的水資源來減輕我們的受害程度。  

這樣的預防措施將會被所有人,尤其是下一代讚賞,因為他們將會生活在一個飲水資源更加匱乏並更加昂貴的時代。  

這就是為什麼許多人現在預言將來的戰爭將會因為不可替代的自然資源的儲備而發動。而現在,戰爭正因為石油而發動。  

一個在與委內瑞拉的石化工業合作計劃中的新投資中的特殊之處是:石油精煉工業的發展、肥料產量的增加以及人造樹脂如所謂的PVC製造業的發展。這與其他物品一起被用於石油房屋的建設。實際上,100個這樣的房屋正在我們所在這個城市的La Risueña社區建造。它們與在西恩富戈斯(Cienfuegos)建造的用於測試石油房屋在我們環境狀況中可行性的樣品很類似。  

同時,另一個重要的進展正在進行——在一些和我們自己公司的例子中以及在其他一些與國外公司合作的例子中——在鎳礦、水泥和其他的採礦業的地區中。 這當中的許多工作將會在這裡,聖地亞哥,以及其他一些東部省區進行,雖然它們在全國各個地區都有分佈。例如,「兄弟迪亞斯」(Hermanos Diaz)石油精煉廠計劃發展成為超過其現在規模兩倍的企業,屆時它將成為能夠向我國整個東部地區供應石油的工廠。  

正如我們去年711日在國務委員會上所說的,我們正在對那些地區現存的資源進行不尋常的投資開發,這可以在短期內給予我們回報。我們應該試圖尋找投資者、設計者和建設工人之間可能的最好平衡,以便實現最佳效率並完成已通過的時間表上的每一項工作。  

我們必須牢記,我們生活在真實的世界性危機當中,這危機不僅包括經濟方面的,還與氣候變化,能源的不合理利用以及很多其他問題相關。  

這樣的情形影響著每一個國家,但對於第三世界國家的人民來說更有重大的影響。國際機構已發出了強烈預警。比如聯合國糧農組織(FAO)總幹事,他曾經訪問過古巴,發表了勇敢的譴責並為糧食危機無法預計的後果提供了翔實的佐證。  

同時,從富國的領導人和跨國公司在這場危機面前的消極作為我們可以看出,他們的態度不僅自私不負責任,而且是自殺性的,因為我們窮人和他們一同生活在這個地球上,不管他們是否喜歡這個事實。  

幾天前,儘管世界銀行——這個沒有人會說它反對資本主義的組織——的行長向工業化國家施壓,希望它們參與到問題的解決中來。但,行長的話被別人當作 了耳旁風,儘管他僅僅要求富國們向聯合國糧食計劃貢獻可笑的五億美元。世行和國際貨幣基金組織一同陳述了美國擴大生物燃料使用範圍的政策造成糧食問題的嚴重情況。  

我們人民中的大多數已經擁有了足夠充實的知識和足夠成熟的品格去瞭解這些簡單卻不可忽視的現實。但其他人卻頑固地在這些世界性問題面前閉上了眼睛。  

我重複一下,革命已經完成,但必須繼續。革命必須繼續去做它能力範圍內的所有事情,使得當前國際危機對人民的不可避免的影響降到最小。然而,我們仍需要及時地向我們的人民解釋這些困難,以便我們能夠更好地為面對它們做好準備。我們必須習慣於接受並不那麼美妙的消息。  

從給《社會安全法案》初步草稿提的建議中收集到的觀點我們可以看出,繼續提供關於這個戰略性重要的問題的信息是必要的。  

與所有工人一同研究並商議的進程將從九月開始,即在法案十二月被全國人民政權代表大會採納之前進行。這項進程對清晰所有疑惑有著積極的意義,同時將給所有的希望加入討論的志願者提供機會。  

每個人的觀點都將會被注意地傾聽,不管他們的觀點與大多數人是否一致,就像我們對去年七月二十六日演講的反饋進程中表達出來的觀點所做的那樣。我們不希望遇到這個或其他事物上經常是虛構的「無異議」。  

然而,我們不應該忘記在1953年,就是我們突襲這裡和巴亞莫兵營的那一年,古巴的平均壽命為59歲,幾乎比現在少了20歲。這就意味著現在我們比拉美和加勒比海地區的人們平均多活5年,就像我曾在全國人民政權代表大會上所說的那樣。我們不會忘記過去的那些事:在蔗糖淡季人們就沒有工作,失業的人總是排著長隊;因為無法支付租金,農民們被趕出他們耕種的土地,工人們被趕出他們的房屋。我們不會忘記乞求施捨的飢餓兒童的悲慘景象,他們無法就醫,也無法 上學。  

數以千計的同胞,包括在蒙卡達和巴亞莫犧牲的烈士,將他們的生命奉獻給了終結菲德爾在《歷史將宣判我無罪》中總結的所有不公平。對革命前幾乎持續了一個世紀的貧窮和不平等的回憶總是最適當不過,尤其是在71%的古巴人於195911日之後出生的情況下的今天。  


勞爾·卡斯特羅(前)、菲德爾·卡斯特羅(右二)和切·格瓦拉(左二)等1958年開展游擊戰爭時拍攝的照片。



我們還有許多希望人民能夠享用的東西,儘管我們今天的現實與那時革命見證的現實已大大不同。我記得在特殊時期(與前文的「和平階段的特殊時期」同意 ——譯者注),一個拉美工會的領導人向他的古巴同事發表演說時說:「你們可能有許多問題,但我知道我的祖國和這片大陸的大部分,還有我自己,將會給你們一 個忠告:珍惜你們所擁有的!」  

雖然我們有著解決所有問題的強烈願望,但我們不能使用我們並不擁有的東西。而為了最好地利用我們所擁有的東西,最好的辦法就是節約所有東西,排在最前面的就是燃料。  

我將重複革命領袖於35年前一個類似今天的日子在同一個講壇上所說過的話,因為我認為這些話永遠正確。他說:  

「作為一個貧窮、資源匱乏而便於開發的國家,古巴必須努力工作才能在這個大多數人都生活在水深火熱當中的世界中掙得活路……就物質生活而言,我們人民的目標不能太遠大。」然後他又說:  

「在接下來的幾年裡,我們的目標是提升經濟和人力資源的最大利用效率,並認真地注意我們的開支和消費。同樣,我們有信心糾正我們因理想主義而在經濟管理方面犯下的錯誤。」  

最近,關於國有空閒土地的出租和發放教授專家工資的法令(指714日古巴取消平均工資制,718日,古巴政府宣佈實行土地承包制,見http://news.xinhuanet.com/video/2008-07/21/content_8739228.htm——譯者注)已經發佈。這兩項法令都得到了人民充分的支持。  

同樣的,一年前我在卡馬圭(Camaguey)談到過一個經驗,那就是,從生產商到食品雜貨店,牛奶的直接運送正在以很好的速度發展。  

去年的630日,在5361個食品雜貨店中註冊的消費者,佔全國154個市可以實現這一進程的消費者中的49%,正在這樣接收牛奶。實際上,今年的前六個月,有五千二百萬公升的牛奶通過這種途徑銷售掉。  

因此,我們節約了價值超過235萬美元的1800噸燃料。這樣的燃料節約會隨著牛奶直接運送進程的擴展而增加。  

我們正在努力提高貨運的組織性,因為它是一個足夠可以提供20%的燃料節約的工作。  

除此之外,另一個經驗是在目前技術水平下16個城市當中為了能源節約而集中交通運輸量的地鐵,除非那些交通工具型號或者它們要做工作的性質會導致不合理出現的地方。結果表明這項工作可以和現在進行的貨運的30%一起完成。我們將以一個能夠保證它的嚴謹應用並防止這個想法的停止的速度,來繼續這份經驗,當然,我們必須去面對某些人無用的反對。  

在經濟的關鍵部分我們已經取得了進步。石油產品計劃正在一步步地完成,儘管我們都知道它還遠遠無法滿足我們的需求。同樣的,它的一部分在我們與外國公司合辦的企業中生產,我們需要外國公司的資金來購買目前高油價下我們需要的材料。  

旅遊業恢復的進步也是有目共睹的。截至625日,接近130.9萬的遊客到達我國,這意味著較去年同期增長了14.8%。而且有些十分重要的事情:為收入這些美元而支出的款項已經減少了。  

同樣的,我們繼續與其它國家的合作。今年的十一月,這座城市將成為第三屆古巴-加勒比共同體峰會(Cuba-CARICOM Summit)的會場。屆時將會有我們與加勒比共同體的各個國家進行更為廣泛的交流。我們可以肯定,聖地亞哥人必定會成為絕佳的東道主。  

我們同樣已經決定,在我們這個英雄的城市,我們將慶祝一個極不平凡的日子:革命五十週年紀念日。過去,現在和永遠:聖地亞哥就是聖地亞哥!  

在生產發展的同時,我們將繼續關注國家的防禦問題,不管美國下一屆總統選舉結果將會如何。  

我們的國家的防禦準備正順利進行。200711月我們在國家中西部地區的「蒙卡達」軍事演習得到了令人滿意的結果。本來要在去年七月在東部地區進行這場演習,然而為了避免與劇烈降雨後的重建工作相衝突,它被推遲到去年年底進行。  

另一方面,叉葉樹(caguairan)行動繼續順利進行。這使我們有能力顯著地提升預備役軍人的素質,而他們可以補充正規軍和民兵的數額。  

同時,我們繼續進行防禦國家的工程。軍事活動設施的工程調整,武器和其他軍事硬件的升級以及對於官員的提拔和培訓都要繼續。今年有超過兩千名官員畢業,這是近十年來最高的數字。  

同時,便於卓越地與困苦戰鬥的情形正在形成,在11月,我們將會進行「堡壘2008(Bastion 2008)軍事演習。  

所有的同志:  

當我們想像50年之後的情形時,我們會覺得那可能還是一件相當遙遠的事情;但是,當我回望這過去的55年時,我感覺它們逝去地相當得快。  

當我們突襲蒙卡達時,我們中沒有一個人會想到今天能夠到達這裡;當執行著總司令的命令我們於195911日——正好是突襲蒙卡達55個月零5 天之後——勝利地進入這信念支撐的堡壘時,我們仍沒有這樣的夢。我們那時大多是二三十歲,甚至更小一些,而半個世紀對我們而言像是一千年。但如果說我們已經深深地明白了什麼,那就是「逝者如斯夫」以及因懶惰和猶豫讓時間白白流走是一種不可饒恕的罪行這兩條至理。我們必須利用每分每秒的時間,並從所有的經歷 ——也包括我們的錯誤,因為如果它們被嚴肅地分析,它們將教會我們許多——中學到一些。  

我們需要繼續與人民,尤其是工人,懷著同樣的清晰和信心分析我們最主要的問題和任務。我們需要尋求最佳的解決方案,而不管那些在國外,企圖從這樣的辯論中取利的人會怎麼說。遲早會真相昭彰。  

我們需要繼續關心,鍛煉並傾聽我們的年輕人,這樣他們就可以懷著我們「古巴五英雄」(指「五人間諜案」中被美方扣押的五名古巴人,報紙《格拉瑪》的網站上有專題介紹,英文版的在http://www.granma.cu/miami5/ingles/index.html—— 譯者注)的決心、信心和忠誠去工作。我們可以意識到我們要求年輕人所擁有的高度責任感和奉獻精神在他們身上的存在,而且我們相信,他們與毫不猶豫地跟在 1868的塞斯佩德斯(Céspedes)、1895的馬蒂以及1953的菲德爾後面的那些人擁有相同的精神,他們將會配的上他們所在的歷史時刻,相同的困難和榮耀。  

我們將永遠不會忘記這是人民有、人民享、人民治(of the people, for the people and by the people)的社會主義革命。我們將不會背叛在聖地亞哥和巴亞莫,以及其他所有戰鬥中犧牲的先輩們。  

在那場突襲之後的日子裡,兵營周圍血流成河,從土牢到地下室,甚至到我曾被關押一夜數小時的那個房屋的陽台頂上——他們把我從我被捕的聖路易斯(San Luis)帶到了這裡。我將永遠不會忘記佈滿陽台頂上我的同志們已然凝固的熱血,那是一幅可怖的畫面。  

那可怕的場景,那對偉大的Guillermón Moncada名字的褻瀆,只能在目前在這裡學習的數萬名孩子的歡笑和快樂中漸漸遠去。這是變為學校的巴蒂斯塔政權兵營最開始一批中的一個。這是從獨立戰 爭到現在,我們全體人民的工作以及那些為相同理想而獻身的先烈的犧牲所得來的勝利果實中的一部分,在古巴,也是在履行我們國際主義者的責任。  

我們今天的戰役和1953726日開始的一樣。它只在新的背景中以更高的水平進行,現在它是為保護這半個世紀來得到的勝利成果而進行。  

我們現在面對的敵人要比固守在這座軍營和巴亞莫圍牆後面的暴政士兵強大得多。但人民的力量同樣得到了驚人的增長,這歸功於他們的革命團結、組織性、道德和教養。如果需要的話,我們同樣有著更充分的理由犧牲我們的生命。  

五十五年前,一群革命者對統治者的極樂之地發動了猛攻。我們就是那時起受到這個決定的激勵,那是從墮落中解放我們土地並完成馬蒂的為人民爭得正義的目標的決定。

以這個島上所有愛國者的名義,從這英雄之地聖地亞哥,革命誕生之地,我們將這五十五週年紀念日奉獻給您,菲德爾,而且我們要向你說:  

我們需要繼續魯文要求的,以及你在七月二十六日開始的戰鬥!  

革命烈士永垂不朽!  

革命萬歲!  

自由古巴萬歲!

沒有留言: